地產博客
瀏覽人次:22186    回應:1
天馬縱橫

廚房夜語之:糞土建制萬戶侯

 

陳增濤

Délifrance 創辦人
2016年3月28日

  說起開放式的美式廚房,自然聯想到吃晚飯看電視這個不好的習慣。但晚間的新聞廣播卻偏偏在八點鐘上桌的時間播出,既然小管小女兒也剛從音樂學院學大提琴回家,那也只好湊合一下,匆忙中瞭解一下到底世界有什麼大新聞。

  “美國人也真算牛仔民族,這個講話粗得要命的百萬富翁唐老鴨,沒頭沒腦的,竟然在共和黨的總統提名中遙遙領先。” 法國的晚間新聞只有半小時,多本國或歐洲新聞。但碰上四年一次的美國大選,甚至是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初選,還是有點興趣的。

  “美國人用投票去表達心中對華盛頓建制政治的反議和不滿。相信明年底總統大選的投票會更加理性的。” 其實我再向小管解釋,也不會改變她對於美國人沒有文化的觀感的吧。“你還不是一直努力慫恿大女兒明年去哥倫比亞大學做交換生?”

  “我可真不明白連民主黨也不少人投票給那個老得都要去養老院的Sanders。他講的東西行得通嗎?簡直是個閉門造車的老傢伙。” 是否女人投票去選出女總統可真不知,“希拉蕊就好多了,看來她在民主黨初選中一下子還甩不了Sanders,美國人為什麼投票給他呢?” 

  “看看法國就知道為什麼了,極右的國民陣線(National Front)在最近的地方選舉中獲得很多席位並贏得兩個地方議會的多數票,是歷史性的勝利。而在希臘卻是一個幾年前還藉藉無名的左派贏得了大選。” 經歷了二戰後三十年的快速經濟發展,似乎許多歐洲國家的民主制度退化成政黨的吵架舞臺。當選之後,是總統或總理,或是議員,都有盟友雞犬升天之勢,而在媒體電視前,總是政治套話連篇,久而久之,當權者和老百姓就天各一方,所關心的東西更是南轅北轍了。原來建制黨派越來越受到人民的唾棄。

  “到底我們都是安居在別人國家,我就覺得法國極右的國民陣線的言論挺過份的。” 小管的擔憂也不是沒有理由。雖然法國是個法治國家,政治制度十分牢固,但誰能夠保證鄰居在極端的情況下能夠和睦相處呢?在自己的國家又如何呢?離鄉別井還不是逃避家鄉的社會動盪,希望在流浪中尋找到安居之所?

  其實西歐也好,美國也好,它們的民主制度在日新月異的高技推動的經濟發展中碰上了更年期,急需在社會的進程中更新換代。

  “原有的政治經濟跟不上潮流,也難怪年輕的一代有一票在手,就要糞土建萬戶侯!” 以小管深受中國二千多年的儒家的君君臣臣的傳統觀念,北方人的官腔還是難以避免的,當然對我的看法嗤之以鼻了。“最近臺灣的總統選舉,在野的民進黨大勝,還不是太陽花學生運動在推波助瀾?臺灣總統馬英九年輕的時候也是活躍份子參加保釣學生運動,看來他現在的思想完全跟不上潮流。長江後浪推前浪,鼻涕蟲也比大總統棒!”

  小管有些陷入了沉思。她不是經常嘮叨說兩個女兒經常把她當一個跟不上時代的過氣人嗎?

  “糞土當年萬戶侯,毛澤東說的。” 中國人能說這句話,難得呀難得!

 
我要回應
我的稱呼
回應 / 意見
驗証文字
 
回應者名稱
密碼
1. 人生如夢 2016-03-28 12:29:46

沁園春·長沙

1925年
  《沁園春·長沙》是毛澤東於1925年晚秋,32歲時,離開故鄉韶山,去廣州主持農民運動講習所,途經長沙,重遊橘子洲,感慨萬千,通過對長沙秋景的描繪和對青年時代革命鬥爭生活的回憶,抒寫出革命青年對國家命運的感慨和以天下為己任,蔑視反動統治者,改造舊中國的豪情壯志。
  1925年秋,湖南省長趙恒惕再次通緝毛澤東。毛離開長沙去廣州,這首詞大概是離長沙時所作。
  
  獨立寒秋,湘江北去,橘子洲頭。
  看萬山紅遍,層林盡染;
  漫江碧透,百舸爭流。
  鷹擊長空,魚翔淺底,
  萬類霜天競自由。
  悵寥廓,問蒼茫天地,誰主沉浮?
  
  攜來百侶曾遊,
 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。
  恰同學少年,風華正茂;
  書生意氣,揮斥方遒。
  指點江山,激揚文字,
  糞土當年萬戶侯。
  曾記否,到中流擊水,浪遏飛舟!